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RFID技术在汽车制造领...

行业资讯

RFID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中的人员与资产定位应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7     浏览次数:

基于这样的背景,RFID技术在商用车生产企业中的应用与其在轿车生产企业中的应用非常相似,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生产过程管理(WIP)


采用RFID技术可以使生产过程和进度变得更加透明,同时减少对于人工信息采集的依赖,降低成本,减少差错。在上述更加自动准确的信息采集基础上,商用车生产商可以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生产管理水平,赢得竞争优势。


采用RFID技术对于生产管理的改进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例如:与自动化生产线之间的配合,在制品生产路径上的自动选择——在生产过程中,不同配置的产品常常需要通过不同路径来判断与选择,运用RFID技术来识别制品是最佳解决方案。


制品和装配物料的自动校验


个性化生产对于生产和物料配送的默契度要求极高,装配物料必须在正确的时间点以正确的顺序送到正确的工位上。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差错在所难免,一旦有错误的物料装配在制品上,这将会给企业生产带来一些不必要的纠错成本。而RFID技术就常被用来减少或避免这些错误,由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判断,减少人工干预可能产生的差错。


生产线自动拉料


精益生产要求物料采用拉动式补给,但要实现这一结果,物料部门就必须准确及时地掌握生产线旁物料的消耗情况。通过更加自动化的RFID技术,能使生产过程进一步可视化,有利于物料部门更加准确地掌握生产动态,在保证物料补给的前提下,降低安全库存,减少资金占用。


产品可追溯信息采集


产品谱系信息采集是实现产品召回的基础,通过在物料和制品上安装RFID标签就能够实现这些信息的一一对应与自动采集,这样既能减少操作工人的多余动作,提高效率;又能排除人工干预可能产生的差错,改善数据质量。


内部供应链


内部供应链是汽车生产企业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供应链的运作水平将直接影响生产能否协调、均衡、高效率地进行。因此,提高内部供应链的可视化程度蕴含着极大的经济价值。


通过在物料本身,例如发动机、前后桥、车架等重要零部件,或者在物料搬运容器,例如料箱、料架等上加装RFID标签,在整个内部供应链的所有重要检查点设置RFID识别门户,或者在物料搬运的叉车上部署RFID读写设备,可以有效提高内部供应链的可视化程度,实时监控物料在内部供应链上的移动和分布状况,配合上述生产过程管理中的应用,就能够在保证生产物料供应的前提下,有效降低物料库存的存货水平,为企业创造效益。


设备维护


汽车生产企业拥有大量自动化生产设备,这些生产设备的运行状况决定了生产能否正常进行。部分关键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将迫使企业不得不中止生产。如何有效跟踪这些关键设备,保证它们在相应的时间内能得到充分维护,提前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这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


美国戴勒姆·克莱斯勒公司因在其皮卡生产线的托架上安装RFID标签,4个月内便节省成本100万美元,回收全部系统投资,投入产出率高达345%。


商用汽车的使用

对于商用汽车用户而言,RFID技术也同样有用武之地。从国内外大量实际应用案例来看,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物流中心的货场管理


在运输车辆以及拖车上安装RFID标签,并将车辆信息写入其中。当车辆抵达物流中心大门时,读写器会读取这些车辆的信息,并将其发送给系统。系统按照工作计划指示车辆的停靠位置,同时通知相关人员提前进行收货准备。当拖车需要在货场内停放时,通过拖车上的RFID标签可以快速确认拖车的停放位置。当需要对某一拖车进行装卸作业时,工作人员可以按照系统的指示直接找到并确认需要作业的拖车。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作业过程中空费的等待时间,提高作业效率,加速货物周转。


作业车辆出入的许可管理


例如港口、机场等,对于出入其中的作业车辆是需要进行许可管理的,没有许可证的车辆不允许进入这些地域。但是,严格进行通行证查验和道口通行效率之间是一对天然的矛盾,同时人工查验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差错和管理漏洞。


利用UHF频段RFID技术能够远距离读取的特性,将RFID标签用作电子化通行证即可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既保证道口的通行效率,又堵塞可能存在的管理漏洞。这一应用在我国的许多港口以及类似的其他场合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通用的管理模式,否则除非增建更多的车辆出入通道,根本无法保证港区内货物及时地集结和疏散,势必形成”压港“。RFID技术为这些港口节省了大量的投资。


大量散装货物的计量管理


港口、电厂、煤矿、钢厂等类似企业,常年有大量散装货物的出入。例如,港口到发的散装货物,电厂消耗的煤炭,钢厂消耗的矿石、焦炭等等,通常的管理模式是将车辆出入时称得的重量相减,做为到达或发出货物的实际重量。这样就难以避免出现管理漏洞,使得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


同样利用UHF RFID技术的特性,将RFID与电子计量系统紧密结合,把电子秤所取得的重量数据加密写入RFID标签,所有的处理排除人工干预的可能性,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管理漏洞。另外,可在企业内部道路的主要分歧路口设置读取点,监控相关车辆的行走路径,防止一些其他形式的作弊。


总结

综上所述,在商用汽车生产和使用的各个方面,RFID技术仍堪大用,可以通过这些应用为用户创造更多效益,并且以上这些应用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应用等待我们去挖掘、发现。


工厂人员定位更多的咨询:021-6816865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