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解决方案Solution

工业4.0精确位置感知,分米级高精度定位系统

解决方案

SOLUTION

首页 > 解决方案 > 数字校园 > 蓝牙物联网赋能“学校...

数字校园

蓝牙物联网赋能“学校”,打造智慧校园安全建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

智慧校园 安全问题受关注


      近些年来校园频频爆出安全事件,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暴露出了学生的自我安全意识薄弱, 也暴露出了校园安防建设体系不完善。大多数校园安防建设基本上处于萌芽阶段。

      随着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开展,也为物联网进入校园打开了大门。蓝牙超低功耗、超长待机、抗干扰性强,安全性能高、低成本的特性使得蓝牙定位服务广泛的应用于寻物、室内定位、室内导航以及资产追寻等领域。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见到蓝牙定位的场景,蓝牙人员定位系统在校园中的应用也是其中之一。

     仁微电子通过校园内布置多个智能蓝牙网关,实现局部范围内蓝牙信号的无缝覆盖,通过智能穿戴设备、蓝牙信标等进行数据收集和分发,实现对学生/老师等实时定位、运动监测、无感知考勤、健康管理、蓝牙信息推送等功能。同时,采用物联网平台大数据分析技术,联动多维度数据,24小时监测校园安全。


▲布置多个蓝牙网关,实现校园无缝覆盖


▲学生佩戴智能手环学习生活


▲更欢乐、更安全的校园生活


系统网络拓扑图


    仁微电子学校蓝牙物联网管控系统主要由硬件(蓝牙网关、学生手环、访客工卡、校园物联网平台、网络设备组成,采用蓝牙融合定位技术,既具有定位功能又有基于位置数据的服务功能,为学校智能管控提供安全保障,提高智慧学校管理水平。


应用场景

   体育课堂学生实时运动监测


    体育课,学生们佩戴智能手环,手环收集到的运动指数、卡路里、心率指数,睡眠信息在PC端大屏幕数字展示,老师可从手机端、电脑端等实时采集到全班每位学生实时的体育和身体信息,并对教学内容和质量进行即时评估,形成青少年体质健康大数据的健康档案。

    用数据量化体育运动,保障体育课的高效、安全;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除了实时监测学生的运动数据外,在管理后台还可实现定位、签到、通知等功能,了解学生日常生活习惯。


     智能访客管理


    在以往的校园访客管理中常采用手写纸质登记来访信息的方式进行登记,个人隐私安全得不到保障,数据真实性难以辨别,访客在校内的活动往往难以受到管控,甚至可能会影响到正常的教育教学。

    通过访客管理系统验证身份证后给外来访客或学校员工发放蓝牙定位识别工牌,会实时向管理平台发送位置信息,加强对校区的人员位置的实时管控。不同部门的人员也会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在实时跟踪界面,并予以相应的权限。

    可查看某个人员在某个时间段内的活动轨迹,有效提升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同时还可实现校内导航、语音介绍、自助消费,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方便外来人员参观学习,提升学校知名度。


     校园无感考勤系统


     

传统一卡通已经使用十多年,功能比较单一,携带不方便容易丢失。基于蓝牙智能穿戴设备除了可实现传统一卡通的刷卡门禁、食堂消费、图书借阅外,蓝牙智能穿戴设备还可以基于 LBS 服务为学生提供便捷的到离校远距离自动考勤、走班教学上课自动考勤、了解某个学生是在室内还是室外,或是是否在学校,以便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校车接送上下车微信通知等诸多便捷实用的功能,可在提高学生上下学途中人身安全的同时,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校园资产实时盘点与定位


Pad教室、创客教室、计算机辅助教学、电子白板、投影仪、文印耗材、体育教辅设备等等都涉及到资产管理,传统的资产管理依靠人力统计、耗时耗力而且管理效果不佳。Beacon蓝牙信标具有体积小(钥匙挂坠大小)、待机长(一年以上)、信息可重复写入、价格低廉等优势。

    通过Beacon蓝牙信标管理资产可实现:实时统计物品数量、实时物品位置跟踪、设备使用频率自动统计、设备超出安全范围预警等功能。校方可以根据统计的数据、全面梳理分布在校园网络内部的物联网设备资产,摸清家底,建立物联网资产库,提高资产使用率,降低设备丢失率。

    除此以外,智慧校园蓝牙定位系统接口支持主流视频品牌,进行视频监控联动,人员巡更管理,区域人数统计等功能。

    仁微电子蓝牙物联网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已在全国几十所学校应用,实现全校的蓝牙无缝连接,守护校园安全,为师生以及管理人员提供了更高效的教学、管理途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