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EN C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室内高精度位置服务引领者,勇攀全球科技高峰。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技术干货】室内定位...

行业资讯

【技术干货】室内定位的实时定位系统(RTLS)应用场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2     浏览次数:

实时定位系统主要是利用传感器、无线通信和云计算技术来锁定被标记“物品”的位置,在诸如货物、车辆、人员、宠物和各类工业追踪应用中,获得授权的用户便可通过本地计算机或云平台来获取标记物的位置数据。


RTLS适用于物流供应链、物品及人员追踪管理等多种应用场景,但其中也存在一定的限制因素。举例而言,部署在偏远地区的设备需要能够确保数月稳定运行的电源储备;交通枢纽或生产线中快速移动设备需要更高的更新速率;而涉及到高价值资产追踪时,安全性就成为重中之重。



RTLS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系列具有同样广泛限制的用例:


准确度:从数十米到厘米级

更新速率:从每天一次到每秒数次

覆盖范围:应用场景是否需要开阔的室外环境?室内或地下环境?是否要求全球可用?

带宽:从每天几个字节的数据到不间断的数据传输

电源:电量使用时间从几天到几年

安全性:从初级到极其鲁棒的安全性能

部署架构:直接连接到互联网或通过一至多级网关




RTLS应用案例


在室内定位市场巨大需求的驱动下,无线通信技术、传感器及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实时定位技术的精度、覆盖范围、容量、时延等指标均得到大幅优化。随着产业的日益成熟,RTLS应用需求也随之快速增长,特别是汽车和医疗等行业对其有着更为强烈的需求。


医疗保健中的RTLS

在医院中,医护人员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寻找医疗设备,这会给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添加额外的压力。因此,RTLS可以帮助医护人员快速定位床位和医疗设备。


仓储自动化

RTLS系统有助于实现仓储自动化,通过智能库存管理、排送以及自动货架和货物让仓储系统更加高效。


运输和物流

实时定位服务将帮助客户全面、实时掌握公司在供应和分销过程中的管理问题,除了改善供应链管理,客户还可利用RTLS系统所提供的数据来简化流程、远程监控货物生产,借此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车队管理

RTLS系统能够对车辆进行精准追踪与实时管控,无论是卡车、出租车,还是共享车辆,RTLS系统都能帮助微移动解决方案供应商实现车辆高效化管理,进而能妥善应对当地法规管控。


交通枢纽

RTLS技术通过对交通枢纽中的人员及货物展开追踪分析,可完善整体管理流程,提高乘客出行体验,这就包括有特殊需求的乘客、地勤工作人员,甚至是行李拖车等。




RTLS技术构成



实时定位系统通常由硬件基础设式、RTLS标签和软件服务器三部分构成,方案整体性能则取决于开发RTLS解决方案时的技术选择。


射频识别(RFID)室内定位技术:内置标签的“物品”在靠近扫描器时,便会对其进行定位,并将其相关的事件信息发送至服务器上。


蓝牙RSSI(接收信号强度指标)实时定位系统:部署在监测区域内的蓝牙信标可接收蓝牙标签所发出的信号,以确定被标记的物体或人是否在蓝牙信号的范围内,从而能提供“房间级”的定位精度。


Wi-Fi实时定位系统:与蓝牙RSSI相似,Wi-Fi信标可用于检测附近的Wi-Fi RTLS标签,提供“房间级”的定位精度。另外,借由飞行时间法(ToF)还可以实现更加精准的移动资产跟踪定位。


蜂窝式3G和4G LTE技术:利用蜂窝网络指纹定位技术可获取较为粗略的位置信息,设备通过检测其附近的蜂窝基站,并将其与全球基站地理信息数据库进行对比。更高精度的3G和4G LTE实时跟踪解决方案更加依赖固定和移动网络基础设施,随着5G网络部署的日渐成熟化,未来将会有更多精准定位解决方案。


基于GNSS的RTLS系统:该系统主要依赖GNSS接收模块,通过计算GNSS卫星信号从轨道到达测量点的时间来实现定位,但由于GNSS信号无法穿透墙壁或进入建筑物内部,因此目前只能在室外提供该项定位服务。


超宽带(UWB)技术和基于蓝牙测向(AOD)的高精度室内定位:两种技术均可提供亚米级定位精度的技术。


RTLS标签通过传感器来获取被追踪设备的额外信息:例如具有惯性传感器的定位模块可以检测到资产掉落的情况,或在GNSS信号中断时对基于卫星的定位进行临时替代;而温度传感器能够实时监测到温度变化,尤其适用于冷链货物运输场景。


仁微电子深谙物联网用户对于设备通信、室内定位的需求与日俱增。因此,仁微电子向市面提供了蓝牙定位系统,蓝牙融合模块,帮助用户实现低精度和高精度RTLS解决方案。


返回列表>>